close

還算快速地看完了小暮照相館

上下兩冊共4個故事

每次都一口氣看完一篇短篇,然後因為情緒波動過大

得休息一段時間才有辦法繼續看下一篇

雖然說宮部自己說小暮是「本作是我的寫作人生第二個出發點。」

但其實宮部依然是那個關懷社會,療癒人心的她

小暮的確很不"推理小說"

但透過男主角-少年小花的走訪,為讀者拼湊出整幅拼圖

在那尋訪的過程中經過路上的風景

令我為之著迷

用本書的比喻來說的話

就像是搭上了小花號這班列車前往不知位於何處的目的地

但又知道會駛向光明之處,所以放心地欣賞路上的風景ㄧ般

選用少年作為敘事主角,真的是ㄧ個很好的選擇

因為半大不小,所以對於世事有那麼一點了解,卻還有這麼多的不了解

能力也有限,可以獨力完成ㄧ些事情,卻還無法順利地在大人的世界裡走闖

透過少年的眼睛來描寫一點都不小的事件

在之前「完美的藍」或「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就深深打動過我

這次也用了相同的手法

第一個的故事裡的小暮先生(戰時及戰後)、照片裡的一家(商店街、老人們、家庭信仰)

第二個的烤焦麵包(霸凌、外表歧視)、照片一家(跨國公司與小製造商)

第三個的小孩們(拒絕上學的學生、無法公開播放的電影的隱喻)

第四個的花菱一家(合不來的家人)

雖然描寫範圍不過是小花的家庭、學校、朋友、鄰里,卻很努力地把社會寫進來

這一點讓我覺得"沒錯這是宮部美幸"

 

這本小說的主題大概是破冰吧

不願想起的回憶,總是被努力冰凍在記憶的底層

但也只是凍著而已,ㄧ不小心就會不小心解凍

隨著小花的追查,讓當事人解開心結面對無法面對的過去

也許無法融化,只能引起雪崩

但看完深切地感受到被療癒了

她依然是我喜歡的那個寫出既溫柔,又明亮的療癒系人情小說的宮部美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